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2023
06/01
17:06
来源:
英吉沙县克孜勒乡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克孜勒乡: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01 17:06    来源:英吉沙县克孜勒乡

    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英吉沙县克孜勒乡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近日,记者走进英吉沙县克孜勒乡惠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奥布力喀斯木·图尔荪正忙着接生一批小羊羔。在社员们的精心照料下,合作社迎来了第一波产羔高峰期,100多只母羊在这个月里陆续产羔。

    奥布力喀斯木·图尔荪说:“现在是产羊羔关键时期,这一个星期已经接生了20多只羊羔,还有10只母羊这几天会陆续下羊羔。”该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最初合作社只有奥布力喀斯木·图尔荪一个人,管理着30多只羊,收入也不高。在党的政策支持下,他新建了棚圈,申请了贴息贷款,逐步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合作社羊存栏量达到了200多只。

    在合作社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奥布力喀斯木·图尔荪不忘带领周边群众一起发展增收致富。现在合作社共有9名员工,平均工资1800元,大家在挣钱的同时还一起学习养殖管理技术,在自己家发展养殖业。合作社员工约日古丽·艾山在合作社就业有两年多余,有一定养殖经验的她,想在自家发展养殖,便通过贴息贷款政策的帮扶,精心搞养殖,如今她已经有还款能力,并且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家庭收入。

    合作社的发展不仅帮助9个家庭增加了收入,更将先进的养殖技术推广开来,为全村养殖产业遍地开花式发展积累了经验借鉴。喀什地区水利局驻克孜勒乡和谐(9)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玉苏浦江·吾布力卡斯穆说:“吾布力卡斯木创业有信心、有能力,我们给予他一些项目上和技术上的支持。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合作社效益也越来越好,在全村养殖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领头羊作用。”

目前,克孜勒乡已建成14个养殖合作社,发展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152人,全乡存栏牛、羊、鸽子、兔子样样俱全。乡党委坚持以宣传致富带头人为内核的榜样力量,提升致富带头人在乡村振兴中的辐射作用,以畜禽养殖推动特色产业体系,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品牌价值,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助力农民稳定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