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2023
03/31
13:03
来源:
英吉沙县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23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发布时间:2023-03-31 13:03    来源:英吉沙县零距离

近日,英吉沙县各乡镇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全面开播棉花,田间地头一派春耕春播繁忙景象。

萨罕镇阔坦(9)村棉田里机器轰鸣,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播种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只见播种机按照卫星导航设定的路线驶过,一次性就完成了地膜、滴灌带铺设和棉种播种。棉农谢友洋今年种了800多亩棉花,全部采用智能化机械播种、滴灌技术,三四天就能完成棉花播种。

“去年我种了600亩棉花,收入还不错,今年又增加了200多亩。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有补贴,种棉收棉全程都是机械化,我们种起来都很轻松,加上科学管理,收入也有保障。”棉农谢友洋介绍道。

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不但可以按照预先设定的播种线路精量播种,还可以实现铺设滴灌带、铺设地膜全程机械化,直线误差不超过2厘米,与传统播种方式相比,不仅节约棉种50%以上,还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并且方便后期机械化田间作业和采收。

为做好棉花播种工作,今年,英吉沙县紧紧围绕“高效节水,干播湿出,精良播种、加大水肥投入提高产量”的措施,采用机械化精量播种和膜下滴灌技术。同时,相关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传授播种技术、提高棉花播种质量,确保棉花播种工作顺利进行。此外,通过土地规整等方式把以前零散的土地规整成大田,既方便实施大面积的机械化作业,也能有效降低农用生产资料成本,进一步提高了棉花的生产水平和种植收益。

据了解,英吉沙县今年计划种植棉花23万亩,其中长绒棉1万亩。目前,已全面实现机械化操作,棉花播种预计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