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疆工作
2021
05/17
00:05
来源:
英吉沙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教育援疆助推英吉沙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7 00:05    来源:英吉沙零距离


济宁援疆指挥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加大教育援疆投入力度,结合实际从资金、项目和人才等方面全面发力,助推英吉沙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f4463f4ea2954ec1bdc1fccd5a8c67e5.Jpeg

走进英吉沙县鲁英中学智慧课堂,援疆教师正利用智慧课堂系统进行授课,智能技术的应用吸引着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气氛热烈,教学成果丰硕。县鲁英中学七年级8班学生麦迪努尔·吾普尔:“我特别喜欢这个智慧课堂,通过这个ipad就能和老师、同学建立起学习联系,学习效率也比以前更好了,感觉很有意思,收获也很多。”

县鲁英中学七年级8班学生热依拉·穆萨:“在上课中,我们可以更轻松地提问,更快获得老师的解答,更直观的看到结果,感觉特别好。”

鲁英中学援疆教师、初中部教研组长徐丽娜:“智慧课堂可以帮助老师提高备课效率,在课堂上实现随堂小考、屏幕分享等,也可以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32d160f76676470cb289999507731d14.Jpeg

在离智慧课堂不远的科普教育基地里,学生们利用课间可进行VR体验,学习使用3D打印机、机器人,在体验中培养兴趣,激发创新能力。这也是喀什地区第一所面向青少年开放的科普教室。县鲁英中学八年级12班学生麦尔哈巴·图尼亚孜:“以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VR体验机,在这里学习和体验,我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魅力。我要好好学习,用所学的知识来改变我们将来的生活,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以来,济宁援疆指挥部进一步加大教育援疆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全力推进智慧课堂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文化润疆和智慧援疆工作新样板。县鲁英中学援疆教师、初中部教研组长徐丽娜表示:“将充分利用智慧课堂载体,探索出一套具备本校特色的教学模式,建立校本资源库,来沉淀鲁英中学的校本资源。”

82bd1c19d3144207b8a589a47884812f.Jpeg

在着力推进教育援疆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济宁援疆指挥部还以援疆教育发展中心建设为抓手,开展“青蓝工程”、“互联网+教学”、“山东实验班”等教育援疆项目。在英吉沙县第三中学的教室里,援疆教研员认真听课记录,课后对授课教师进行评课交流,提升教学质量。县第三中学教师阿皮热力·乌布力喀斯木说:“援疆老师依托课堂,通过听课评课、示范课、研讨课等形式,进行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方法的交流教学和分享,让我们收获良多。”

济宁援疆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初中历史专职教研员陈儒强表示:“通过规范建设快速发展,依托教研联盟,把教师培训、教学教研、课堂教学融为一体,在教育教学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实现了新突破;充分利用‘研学训’平台,以示范课、研讨课、优质课、课题研究等为载体,重点打造教师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培养一批‘种子教师’,带动城乡教育教学质量协同提升发展。”

b69b17287776427c9ccdbcec9924a1d3.Jpeg

如今,济宁援疆教育发展中心的建设已初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援疆教师任教或参与指导的班级中有95%的成绩明显提高,所带班级优秀率平均提高了6%,及格率提高了12%。“截至目前,教育发展中心共开展教研活动119次,培训教师2670人次。”陈儒强说:“在发展中心的带动下,全县上下形成了抓教研、搞培训、促提升、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教育援疆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下一步,济宁援疆指挥部将持续深化交流交往,加大资金、项目和人才支持力度,奋力抒写新时代教育援疆的新画卷。陈儒强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从育人实效出发,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发展课程、创新工作,科学管理,大力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向着具有强大品牌影响力的方向不断迈进,为英吉沙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注入更强劲的动力。”(英吉沙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 余飞、焦学涛 供稿)

终审:yjsxzfbgly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