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问切
2021
09/23
00:09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让社保服务更优质更便民 ——自治区人社厅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9-23 00:09    来源:天山网

  【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与各族群众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疆在促进就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9月22日,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推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蓉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请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疆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做好就业工作,推进就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在五方面聚焦发力。实施更加积极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持续落实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举措,促进劳动者到企业、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截至7月底,全区有40.9万人享受各项就业补贴19.02亿元;持续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突出抓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推动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组织实施第七批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选认定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全社会支持创业、参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增强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就业创业的能力;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组织开展一系列就业服务活动,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

  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新疆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开展培训的情况如何?

  答:在严格遵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同时,我们立足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技能培训工作。一方面,大力开展以工代训,稳岗位、保生活,对技工院校、农牧民培训学校开展封闭培训。另一方面,对网络条件较好的地方和企业,积极实施“互联网+职业培训”,积极克服疫情影响。

  截至7月底,全区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69.36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05%;实施建筑领域技术工种技能培训就业行动,开展建筑领域技术工种培训8.21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1.22%。采取“技能+国家通用语言+基本劳动素质”组合式培训,南疆劳动力培训45.29万人次。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1.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234%。

  问:今年以来,全区人社系统在社保经办服务方面都有哪些新举措?

  答:今年我们采取多项举措,升级人社服务体验,提升经办管理服务能力。按期完成省级集中的社保三版信息系统在全区的上线运行,为实现社保经办“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服务用卡”奠定了基础;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实施。按照“先试点、后推进”的办法,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18个县(市)1620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基层服务平台试点工作,逐步形成全疆各项社保待遇领取资格的认证体系;依托全国“社保公共服务平台”与三版信息系统的有效衔接,落实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社保领域的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现社保关系跨省转移接续业务网上办理。今年上半年,全区网上经办业务621.9万笔,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

  问: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人社部门是如何推进的?

  答: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长。特别是今年,围绕农民工群体社保权益保障,进一步加大了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2021年二季度全区新开工项目2451个,参保率100%;在建项目1517个,参保率97.23%。为方便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积极推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网上办理,截至7月底,通过新疆智慧人社APP共办理“人员新参保”21064人;提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今年,同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全区共有151.71万人受益。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45元提高至150元,共惠及121.46万参保居民;持续推进社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社保服务“快办行动”,推进全民参保、资格认证等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


终审: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