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问切
2019
12/01
00:12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时代,科技创新面临哪些新使命?科技部部长指出发力方向

发布时间:2019-12-01 00:12    来源:

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接受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专访。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万钢表示,进入新时代,高质量的发展是未来我们的重点。

主持人:说到中国的科技创新,亮点太多了,比如说蛟龙、悟空、天眼、慧眼、墨子、大飞机,说起来都让人振奋。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又会面临什么样新的形势?又肩负着什么样新的历史使命呢?

万钢: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按照十九大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面向这些目标,给了我们很多新的着力点和发力方向。

首先,要登高望远,要看到世界范围内科技革命和变革的快速发展。要紧紧地抓住强基础、促转化,在未来“三跑”并行的情况下,使科技创新向领跑并行的领域进军。在一些重大关键领域,要实现差异化的竞争策略,能够在短时间内抓住超越点,走向世界的前列。

建设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硬骨头”就是脱贫攻坚,要发挥智力扶贫的作用。进入新时代,高质量的发展是未来的重点,使质量和效益双提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出力。

做到这些,很重要的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落实好各项政策,最大程度地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发挥科学家精神,鼓励企业家精神,鼓励青年人创新创业的精神,为科研人员创造宽松的创新环境,使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同时又不怕失败、勇往直前地去实现自身的目标,实现国家发展的目标。


终审:Ki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