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互动访谈
2022
03/28
18:03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推进乡村由环境美向产业美转变——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

发布时间:2022-03-28 18: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出炉。方案提出,推进乡村由环境美向产业美转变。可以看出,此举抓住了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这个关键,充分利用干净、整洁、美丽的宜居村庄环境,吸引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兴业,从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兴旺协调共进。

  推进乡村由环境美向产业美转变,这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环境美是生态振兴的重要内容,产业美是产业振兴的质量体现。两者关系农民生活品质,关系乡村发展的生机活力和长远未来。只有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产业振兴结合起来,把宜居与宜业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才能让乡村面貌为之一新、群众生活为之一变。

  产业发展之于乡村振兴至关重要,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题中之义。产业发展让乡村不仅具有“颜值”,还要有“产值”、有“价值”。要实现环境美向产业美转变,必须以产业发展为驱动,赋予产业发展新的内涵。

  实现产业美,就要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是乡村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找准产业发展定位,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走绿色发展之路,产业之美在“绿色”,既有绿色,更要发展。反之,要么是环境徒有其表、难以为继,要么是产业举步不前、后继乏力。所以,统筹好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就要从维护农村人居环境长远入手,利用好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不断挖掘乡村多重功能多元价值,推动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水平、提高质量、提高效能。

  实现产业美,就要拓宽产业发展途径。我区在谋划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推广“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既是产业振兴的积极探索,更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重要途径。乡村特色产业之“特色”,就是赋能乡村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影响产业特色的形成和效能。我们也要注意,不同地方的产业发展有各自的特点和条件,不能盲目跟风、机械复制,也不能“为特而特”,削足适履。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多在特色产业培根固基上下功夫,科学规划、统筹考量,走属于自己的特色产业之路。

  实现产业美,就要挖掘产业发展潜力。随着新疆产业发展不断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势必深刻影响新疆乡村产业发展结构和模式,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速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从而不断扩充乡村产业内容,释放产业潜能,凸显产业优势。就拿新疆正在推进的农旅融合新模式来说,打造以绿水青山为形、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促进观光、亲子、康养、度假等项目,就需要夯实乡村农旅产业之基,补足短板,扩大乡村产业优势。

  产业和环境不是“冤家”而是“亲家”。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乡村产业振兴的道路,只能是绿色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乡村不但宜居,更要宜业,只有乡村产业发展更具活力、更可持续、更高质量,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新疆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