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其他
2023
03/24
16:03
来源:
英吉沙县财政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度英吉沙县国有资产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4 16:03    来源:英吉沙县财政局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建立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有资产报告内容

2021年,我县国有资产报告汇总反映国有企业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四类国有资产的总体情况。

各类国有资产突出报告重点,企业国有资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资本改革,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与风险防控能力建设;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围绕推进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夯实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资产效益等基础管理,为政权运转和公共服务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国有企业资产

2021年我县纳入财政企业决算范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共计7户。按行业分类,分为工业企业3户,即英吉沙县康华水电公司、供排水公司和新能热力公司;仓储业1户,即县粮食收储公司;融资企业1户,即英吉沙县宏宇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新增的2家公司为英吉沙县嘉合市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英吉沙县鲁英工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末我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为83329.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554.2万元,比上年增加86%。负债总额为27442万元比上年的19083.11万元,增加43.8%,增加了8358.89万元。利润总额本年数为-1080.9万元,比上年数139.05万元,增亏了1219.95万元。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2021年我县地方金融企业户数共计2家,即英吉沙县天宇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和英吉沙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其中:英吉沙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属于信用社类的地方金融企业,其经营性质同银行企业一致。

1、2021年末英吉沙县天宇融担公司资产总计5015.08万元,其中货币资金2015.08万元,其他应收款3000万元,未分配利润15.08万元。负债总额0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5015.08万元,其中:实收资本5000万元,资本公积0万元;盈余公积0万元,未分配利润15.08万元。公司自成立以来未开展任何业务,没有任何营业收入。

2、2021年末英吉沙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资产资产总额223529.26万元,较年初减少26752.99.25万元,降幅率为10.69%。负债总额208702.93万元,较年初减少27312.86万元,降幅11.57%。所有者权益总额14826.33万元,较年初增加559.87万元,增幅为3.92%。全年实现利润总额920.18万元,较同期减少210.08万元,所得税173.73万元,净利润746.45万元,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损失186.58万元,未分配利润559.87万元,利润分配情况:提取法定盈公积55.99万元,提取任意盈公积27.99万元,提取一般风险准备248.81万元。不良资产余额为6131.78万元,不良资产率2.74%。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9658.8万元,其中: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为9202.9万元,较年初增加472.93万元,增幅为5.4%,非信贷资产准备金455.9万元,较年初减少326.61万元,降幅为41.74%,无缺口。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1、资产负债情况总揽

预算单位资产总额357536.37万元,同比上年316753.24万元,增加40783.13万元,增长12.87%,其中:流动资产为38826.74万元,同比上年减少6590.34万元,减少14.51%;非流动性资产为318359.92万元,比上年增加47211.5万元;受托代理资产349.71万元;负债总额28858.59万元,比上年增加3654.31万元,增长14.49%;净资产总额328677.78万元,比上年减少2586812.17万元,减少88.72%。

2、总资产构成

2021年预算单位资产总额313111.6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5417.08万元,占比14.5%,固定资产174681.07万元,占比55.78%;无形资产21.81万元,占比0.01%,其他资产1159.90万元,占比0.37%,公共基础设施78630万元,占25.11%,保障性住房13200万元,占4.21%。

3、2021年按单位性质资产情况

在预算单位资产总额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91190.06万元,占53.47%;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66345.87万元,占46.53%。

4、固定资产明细构成

截至2021年底,预算单位年末固定资产总额174681.07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价值133005.79万元,占76.14%,通用设备价值10959.77万元,占6.27%,专用设备价值23831.97万元,占13.64%;图书档案价值511.87万元,占0.29%,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资产价值6365.01万元,占3.64%;文物和陈列品资产价值6.66万元,占0.01%。

(四)自然资源情况

1、水资源和土地资源

英吉沙县主要的地表水源是库山河、依格孜牙河水,萨罕沟季节性洪水、在萨罕沟至萨罕水库间、依格孜牙河下游灌区分布着部分泉水。根据《英吉沙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报告》,英吉沙县库山河多年平均引水量3.818亿m³,依格孜牙河多年平均年径流量1.081亿m³,萨罕沟多年平均年径流0.297亿m³,全县地下水可开采量达1.4723亿m³,英吉沙县在喀腊克山南麓,萨罕沟右岸及克孜勒乡境内有9条泉水出露,年径流总量0.9亿m³,全县多年平均径流总量7.566亿m³。

英吉沙县已建8座平原水库,均为引水注入式水库(其中2座中型水库、6座为小(1)型)。运行水库设计总库容7939.93万m³,死库容667.44万m³,兴利库容7272.49万m³,正常可蓄水6508.98万m³,目前蓄水5475.32万m³。在建IV等小(1)型水库1座,水库总库容978万m³,调节库容为903万m³,截至目前,施工总进度达97%。全县现有引水渠首2座(木华里渠首、依格孜牙渠首),引水能力95m³/秒,其中依格孜牙渠首为四类闸属于带病运行。英吉沙县水资源开发利用主要以引用库山河、依格孜牙河、萨罕沟地表水及泉水为主。

2021年,英吉沙县实际用水总量为6.9019亿m³,超出控制目标值6.34766亿m³。实际农业用水量为6.1642亿m³,超出控制目标值5.4759亿m³。

土地资源:2021年全县实际灌溉面积148.83万亩,其中:耕地101.48万亩、林园地和牧草地47.35万亩。

2、矿产资源

英吉沙县成矿条件优越,主要有石灰石、石膏石、砖瓦用页岩、建筑用砂等矿藏资源,其中建筑用石灰石储量达183千吨,水泥用石灰石储量达24456千吨,石膏石储量为730千吨,砖瓦用页岩14948千立方米,建筑用砂储量为15862千立方米。

3、植物资源

有芦苇、沙拐枣、红柳、骆驼刺、刺尔菜、曼陀萝、黄花草木栖、列当、苦豆子、苦苦菜、稗草、车前草、沙棘、苦马豆、甘草、当归、棘豆、翅花碱蓬、叉枝鸦葱、铁线莲、拂子茅、假木贼、骆驼蹄蒡、菟丝子、蒿、薄荷、花花菜、赖草、苦苣菜、荆三棱、盐节木、子芽、百麦根、黑果枸杞、早熟禾、碱蓬、盐爪爪、骆驼蓬、猪毛菜、琵芭柴、泡果白刺、盐穗木、狗尾草、野艾鹅冠草、苍耳、鹅冠草、海乳草、狗牙根、含头草、蒲公英、三棱草、芨芨草、画眉草、灰灰草、蘑菇等。

三、国有资产的管理情况

(一)国有企业资产的管理举措

1、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强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整体监管,完成对国有企业的分类工作,从定量和定性开展分类考核。

2、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机制。以管资本为主,积极探索加强国资监管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梳理监管职能和规章制度,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职能定位更加准确、监管更加高效。按照自治区《关于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解决好监管错位、越位、缺位和不到位问题。建立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备案制度,加强企业重大事项动态报告,及时了解、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举措

1、健全国有金融资产基础管理制度,建立完善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等内控管理制度,按照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等要求,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真实地记录和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为维护金融企业国有股东权益,促进国有资产有序流转打下了坚实基础。

2、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实施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做实国有金融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积极稳妥补充金融机构资本金。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管理举措

1、有效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2021年以来,英吉沙县认真加强各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通过资产系统平台每月加强督促上报审核资产月报,认真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进行动态监控、加强管理、认真分析。行政事业单位的各类固定资产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办法》、政府采购预算进行配置和处置,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的相关要求,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使用、审批、稽核等内部管理规范制度,严格资产管理规范运行。

2、建立齐抓共管形成长效机制。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建立健全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各单位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充分利用和调动社会资源,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方面利用财政部门管理资金的优势,统配统管资产,把好资产入口、出口关;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把好资产监督关。对各种违法、违纪损害国有资产权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浪费的行为要依法查处,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举措

1、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推动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水资源整体保护和利用,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

2、加强自然资源法治体系建设,严格开展清查治理和督察执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科学有序统筹安排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质量和效率。

四、目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管理存在的问题

1、国有企业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从我县的国有企业现状情况可以看出,普遍经营规模小,成立年限长,人员多、普遍素质较低,老龄化程度较为严重,目前企业都只是维持运营,要想发展壮大企业规模十分困难。任何企业的竞争都离不开人才的竞争,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发展和培养。

2、国有企业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一是资产财务管理与实务管理没有得到有效结合,没有建立对固定资产定期清查和核对制度,导致部分资产权责不清。二是单位在固定资产出售、报废等方面因缺乏完善的规章制度,导致固定资产流失。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金融企业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制度建设仍需加强,从日常业务来看存款增长缓慢,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存款的稳定性较差;不良贷款清收盘活难度进一步增大,形势十分严峻;信贷管理还不够精细,贷款质量不容乐观,员工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依然突出;贷款结构不尽合理,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加大了流动性风险。

2、资金使用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因缺乏专业人才,英吉沙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小微企业数量有限,县域内大部分小微企业又呈现规模小,经营收益低,抗风险能力弱,获得授信额度有限,同时因县域内绝大多数房产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导致部分民营及小微企业虽然有信贷需求,但无法落实抵押登记手续,故不满足获贷条件。同时,小微企业存在财务状况不透明,经营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流动资金并不充裕,导致偿债能力不足,存在贷款违约风险。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国有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够。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缺乏责任心和相应的专业知识,监督未到位,领导对资产管理意识比较淡薄,主观意志强烈,存在重行政、轻管理,内部控制及管理制度松懈,从而导致财会人员未根据制度规定履行职责,责任意识下降,再加上单位领导及财务人员频繁调动,认为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人员毋须专业培训,使得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缺乏最起码的专业知识。

2、资产管理的很多方面都是流于形式,具体表现为:部分单位不按规定建立固定资产卡片账、对资产系统不了解,不熟悉,增加卡片时卡片填写不规范,存在帐外固定资产、不经过财政部门审核批准随意处置固定资产、不按时办理资产核销手续等情况,从而造成了部分资产的闲置、损失,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不高。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管理存在的问题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一线缺乏法律或渉及相关业务的专业型人才,执法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具备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少且调动频繁,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存在偏低。

五、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改革,着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企业市场化运营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稳妥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准确把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职责定位,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和手段。

    (二)合理控制、防范和化解金融财务风险。加大清收盘活力度,提高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经营效益,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资产质量不容乐观,盘活贷款存量,改善资产质量,是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目前重中之重的首要工作。继续组织完善好有关清收盘活的做法和奖罚制度,责任到人,专项考核,进一步加大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清收盘活度。不消极回避风险,而是积极的度量风险、管理风险,并通过合理的承受风险来获取与风险相匹配的回报,在可控的风险内获得最大的利润。

(三)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逐步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畅通”的现代产权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规范、准确、完整数据库和服务体系,实现数据共建、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计量计价及核算方法,对现有的自然资源数据进行清理、整合,摸清资源、资产家底。加强产权登记管理,明晰权属关系,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完整。

(四)增强国有资产管理责任意识。一是进一步增强单位负责人的资产管理责任意识,使单位主要负责人真正承担起资产管理的责任,这是解决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薄弱的关键所在。二是增强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会计法》规定:“各单位应当定期将会计账簿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互相核对,保证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及款项的实有数额相符”,做到帐帐相符、帐实帐表相符。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中,应严格依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根据《政府会计-基本准则》(财政部令78号)要求,明确内部监督责任,加大外部监督力度,从而增强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

(五)健全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按照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要求,逐步将政府经营资产、国有投资融资平台、政府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等国有资产纳入报告内容。审计、财政、纪检部门从各自的职责出发,加强监督,形成健全的监督网络,增强效能、法制、自律意识,推进作风、法治、廉政建设,确保全县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六、重大事项说明。对重大资产的配置处置、担保及重大损失等重大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我县没有财产损失、权属不清晰的重要资产,没有需要说明的重大事项。

英吉沙县财政局

202322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