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
04/15
18:04
来源:
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5 18:04    来源: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8日在英吉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艾买提·吐尔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英吉沙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不懈统筹维护稳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夯实社会发展基础。始终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始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农村经济效益明显增强围绕粮、优棉、增菜、促经、强果、兴畜发展思路工业经济发展持续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十大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以解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打造英吉沙县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旅游服务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投资和消费水平持续提升。

(三)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营商环境得到不断提升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英吉沙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落实最多跑一趟工作要求,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只进一张网,深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大力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做好宣传推介、商务联络、招商洽谈工作,充分宣传展示英吉沙县各方面优势,努力形成洽谈一批、招引一批、落地一批的良性循环;抓好项目落地服务,发挥帮办代办服务机制,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努力做到引来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形成聚集倍增效益;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和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涉及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制定完善失信约束制度。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实施扩大就业工程。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推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三农工作的首要位置,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每周对所有农业户籍人口开展收入就业调度、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加大产业就业和兜底帮扶力度,有效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实施安居保障工程。扎实推进城区体检、评估工作,提升城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公租房改造建设有序推进,群众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城南热源改扩建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工程项目在有序施工中。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巩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成果。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和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实现应检尽检。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建设县域医共体,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社保扩面工程。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和社保扩面惠民工程,按照应保尽保、依法参保要求,巩固全民参保成果建立低保标准增长机制,持续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有意愿的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孤儿全部集中收养。

(五)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英吉沙。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监测天数270天,优良天数占比65.6%。县城区声环境质量为2类,满足县城区噪声功能区划目标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住生态环境红线底线。认真落实严禁项目进英吉沙要求,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一支笔审批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河湖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县乡村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

(六)坚持文化润疆社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头脑,推动中华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进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进基层文化阵地、进A级旅游景区。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推出一批优秀文学艺术作品,文艺事业呈现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对接各族群众需求,以文化大院示范点建设、红石榴文化小分队惠民服务为抓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镇(村)综合文化站、乡村大舞台等基层文化阵地联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

(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局面进一步巩固。持续加强民族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主线,推动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促进宗教领域和睦和谐。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和正常宗教活动。加强宗教人士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医疗、养老、生活补贴等保障措施。

(八)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坚决维护党的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力提振了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政府规范性文件、招商引资合同和重大工程项目全覆盖开展合法性审查,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2021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8件,政协建议案、提案26件。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政府系统警示教育和深化作风建设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整治行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政治执行力明显提高。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坚持以上率下,不断减轻基层负担,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精简或合并临时性、重复性会议,大力提倡开短会、开套会、讲短话、讲实话,会议、发文总数同比大幅下降,真正做到了基层有感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兵地一盘棋,全面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和维稳戍边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坚持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济宁援疆工作指挥部凝心聚力推进智力援疆、产业援疆、民生援疆、就业援疆、文化润疆,加大干部人才培训和交往交流交融力度,建成运营南疆最大的国学教育综合体,高标准建设英吉沙县人民医院新院区,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戈壁经济,推进英吉沙县农副产品在山东常态化销售,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文章,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交集团进一步发挥央企优势,积极参与设计建造项目涉及公路、旧城改造、市政道路、房建、水利等多个领域,对口援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全县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慈善、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效,审计、统计、保密、供销、档案、气象、邮政、地方志、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人民防空、消防等工作迈出新步伐。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是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奋力拼搏、踏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驻英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关心支持英吉沙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兴不能忘忧,安不能忘危。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英吉沙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经济恢复态势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园区发展空间受限,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仍然较多;城市现代化水平不高,精细化管理有待加强;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生态环境治理任务繁重,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还没有形成自觉;行业部门的服务意识有待提升,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不足,作风顽疾和微腐败问题还未得到彻底根除,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正视矛盾、直面问题、攻坚克难,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各族人民的期望!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做好政府工作。今年我县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2022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

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9%

实现上述预期目标任务,我们要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千方百计活跃市场主体,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抓好十大产业,建好三大基地,推进全县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围绕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强果、兴畜,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确保粮食安全。实现粮食生产完全自给、略有节余优化棉花布局。引导棉花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大力发展蔬菜特色作物种植。进一步扩大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在春提早、秋延迟、越冬茬蔬菜种植上下功夫,实现种植两茬力争三茬,提高蔬菜生产能力。优化林果业发展。在林果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强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林果加工转化、鲜食销售和品牌建设,延长产业链,拓展林果业增值空间。大力推进畜牧养殖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结构,突出发展肉羊家禽养殖,加大规模养殖小区和养殖基地建设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推动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二是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打造以纺织服装假发手套、电子产品组装、高标准林果产业、全产业链蔬菜农副产品加工、光伏电力清洁能源、馕产业、五金加工和特色手工业、旅游、新型建材产业、现代畜牧产业等十大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着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企业。加快传统打馕业向食品现代化生产转型,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体系,逐步形成品牌化经营体系。加强产业承接,借助对口援疆和产业援疆平台,着力发展电子产品组装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英吉沙县智能终端产业园。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大力支持纺织、手套加工、服装加工企业,引进生产新工艺,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加强园区管理创新,优化园区主导产业,科学布局产业发展空间,全面清理英吉沙工业园区僵尸企业,盘活闲置土地厂房资源。强化招商引资质量,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大力招引外贸加工型企业聚集飞地园区,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定位的骨干龙头企业。三是推动以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大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英吉沙县小刀之乡、非遗古镇、南疆水城、中国杏都城市名片知名度四是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纺织服装物流、农产品物流、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配送等现代物流服务业,构建对内对外开放的综合型货运物流体系,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打造区域性商品集散贸易基地。

(二)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一是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按照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千方百计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明确招商方向,瞄准行业领军企业、核心企业、龙头企业,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短板。发挥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作用,把纺纱、织布、服装、鞋帽、电子元器件生产组装等作为招商主要方向;依托现有产业,在上下游项目招引上下功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大力开展以商招商,通过服务好落地企业,建立长期友好的信任合作关系,促进以商招商。三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培育一批中心乡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市政设施、地下管网、公共厕所建设,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四是着力促进消费。完善城乡消费网络,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持续促进传统消费,发展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发展线上线下经济,积极培育线上零售、教育、医疗等新型消费,培育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发展直播带货,拓展消费新场景,培育更多新的消费热点。

(三)千方百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狠抓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全部农村居民常态化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进一步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围绕产业就业做好文章。坚持以产业发展促进稳定就业,以就业增收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特色优势农产品开展招商引资、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倒逼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三是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高质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推动村庄开展绿化美化。四是持续抓实衔接项目实施。强化项目监管,严格项目立项、入库、招投标、实施、验收、绩效评价等程序严格落实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五是统筹协调推进五个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六是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巩固拓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积极推进家庭承包地三权分置,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四)千方百计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二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集团与园区、水利、交通、旅游、建筑等国有公司合资合作,促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一步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整治落实政策不到位、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便捷、高效、公平的环境。四是做好财税金融工作。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做好企业纾困解难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稳定支出、保重点项目建设上。

(五)千方百计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一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改善农村环境。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测保护、中水回用、城市臭水整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二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履行耕地保护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合力强化日常监管,建立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机制,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切实保护好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三是加强生态建设和修复大力实施封沙育林、退耕还林还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进一步加强生态护林员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宣传国家林业政策及法律法规,以及公益林管理规定、防火知识,保障生态公益林的安全。四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党政机关为重点,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和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引领带动全社会形成节俭为美的良好风尚。

(六)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在迈向共同富裕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是大力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做到以业安人。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围绕工业园区、乡镇小微产业园和卫星工厂推进最低工资标准制,通过提升落户企业质量提升就业质量,做好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增收。二是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是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着力补齐基层服务能力、人才队伍、疾病预防短板,实现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各族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四是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五是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城市更新换代,翻新旧建筑,提高生活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彻底改善人民居住环境。

(七)千方百计推进文化润疆,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认真落实《文化润疆工程规划(2021—2030)》,建设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工程项目。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二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常态化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加大民族团结机关、单位、社区、小区创建力度,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三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四是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八)千方百计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一是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始终聚焦总目标,绷紧维稳这根弦,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稳定形势发生逆转。二是坚持依法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落实四方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可持续,坚决守护各族群众生命健康。三是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意识,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研究解决事关安全发展重大问题。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部门监管力度,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四是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稳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五是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继续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着力抓好国防动员、全民国防教育、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人民防空等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双拥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

(九)千方百计深化兵地融合发展,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的思想,积极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实现区域内资源配置和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形成发展合力。

(十)千方百计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最大限度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全面精准落实第八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民生援疆,坚持援疆项目资金80%以上向民生领域、文化教育等基层领域倾斜。

三、切实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引领力。我们一定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把自治区、地区、县委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始终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二)狠抓法治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我们一定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强化边界意识、程序观念,持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促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严格做到依法决策,规范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程序,全面实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团建设,强化府院联动,提升行政工作法治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严格依法履职,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斗争精神,增强工作执行力。我们一定强化能力建设,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以英吉沙县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大力弘扬敢于当、务实重行的作风,营造守正创新、实心实政的浓厚氛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持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切实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斗争精神,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三严三实,脚踏实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出实招、办实事、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四)坚持人民至上,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我们一定坚守为民情怀,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政府全部工作之中。把为民造福作为政府最重要的政绩,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抓起,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畅通与群众的连心桥,提升“12345”政务热线和县长信箱服务质效,为老百姓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着力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广大企业家扎根英吉沙、做强企业、成就事业。

(五)坚持廉洁从政,增强内生免疫力。我们一定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各级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持做好各级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以重点工作的突破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的落地落实并将整改作为对标对表、推动发展、改进作风的过程,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深挖根源不遮掩、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巡视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深刻反思米日古丽·玉买尔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干部作风整治行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严格执行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精打细算做好预算安排,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英吉沙。

各位代表!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突破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英吉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