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
09/19
14:09
来源:
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9 14:09    来源: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6日在吉沙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艾买提·吐尔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英吉沙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是我们经受大考验、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援助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民族团结和谐进步、脱贫攻坚如期完成、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美满“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达到预期,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各族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我们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铸牢思想基础,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显提升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得到稳步提升,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全县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40.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7.1亿元,年均增长3.27%。人均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33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53万元,年均增长2.83%;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3.6亿元增长至5.4亿元,年均增长8.45%;五年累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96万元增长至2.52万元,年均增长5.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594元增长至9798元,年均增长8.24%

过去的五年,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十大工程”“十个全覆盖,压紧压实县乡村三级党政一把手领导责任和各级干部工作责任,在全县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援疆省市的共同努力下,贫困县摘帽,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得到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加强了水、电、路、气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居住和出行条件。加快通讯设施建设,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医疗卫生水平明显提高,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地方病、肺结核病得到全面救治,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升;新建、改建幸福大院12座,使所有困境儿童、孤寡老人应养尽养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人员技能,使所有人员有事干、有钱挣。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河(湖、库)长制、林长制等责任制全面落实,水土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平,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III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符合国家II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12.85%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融合发展,援疆和兵地工作得到有序发展五年来,对口援疆省市和对口援建单位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方位开展人才、技术、资金等援疆工作,将80%以上资金用于支持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援疆项目113个,投入援助资金17.3亿元引进各类产业项目83个,对口援疆工作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兵地融合发展有力推进,兵地一盘棋的战略思想进一步树牢,一体研究、一体推进,科学治理,形成稳定共保、发展共融、民生共促、生态共建、团结共进的良好局面。军民融合全面开展,国防教育不断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双拥和军民共建机制得到加强,各项拥军优属政策严格落实。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落实政治责任,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依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和履职能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英吉沙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只进一张网”,深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大力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勤俭办事,努力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历程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援疆省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党政军警兵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官兵公安干警,向援疆省市及所有援疆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英吉沙县稳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必须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系列组合拳,以总目标为引领,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必须最大限度争取凝聚人心。把赢得民心民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在英吉沙县的群众基础。必须坚持不懈转作风。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工作安排要敢于担当,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干净干事的廉洁自律,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事,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丝毫懈怠。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艰巨。产业还未形成支柱,就业稳人难度大,群众自觉致富内生动力不足,扶志扶智工作还有短板。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待提高。结构调整处于起步阶段,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市场开拓能力差,升级动能不足。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开发水平亟需提高。三是基础建设支撑不足。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薄弱,城镇供热、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水平较低。四是人才引进和培养任重道远。熟练产业工人、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中高等教育人才严重匮乏,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严重缺失,人才流失问题仍面临严峻形势。五是党风廉政建设还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力度不够,特别是米日古丽·玉买尔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全县政治生态、发展环境、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造成恶劣影响。对这些问题和薄弱点,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在“十四五”工作中坚决克服。

二、“十四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英吉沙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英吉沙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具有一系列机遇和优势。我们坚信,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指引下,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发挥优势、用好机遇,开创新时代英吉沙工作新局面

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英吉沙。

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是:全县生产总值年均保持增长9.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坚持思想引领,聚焦理论学习,不断铸牢思想基础新高度。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政府班子和组成部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加大宣传,用好网上网下各类资源,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政府班子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坚定实现宏伟目标和蓝图的意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体现到为民服务上来,体现到担当作为上来,体现到改进作风上来,体现到依法履职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二)坚持维护稳定,聚焦总目标不断巩固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新局面。

牢牢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扛起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深入打好三场硬仗”“一场人民战争、做到三个联动。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进反恐维稳工作向规范精细化常态转变。

(三)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疫情防控,着力构筑全社会共同防疫新防线

始终把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四早”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做到“四个不松”,慎终如始、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四)坚持“生命至上”,聚焦安全生产,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新格局。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综合防范能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执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视同事故处理,严肃追究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综合应急管理和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自然灾害监测预报和信息发布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居民配备灭火器材,加强日常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紧盯水库安全隐患,做好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农用机械的常态化安全防范,切实筑牢公共安全屏障。

)坚持产业推动,聚焦产业优化,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抓好十大产业,建好三大基地,推进全县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产上水平。着力在三个高标准增产丰收上下功夫,促进一产上水平。全力确保粮食安全。大力实施良种工程,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开展粮食高产示范片区建设,做好全县2.36万亩冬小麦和玉米制种,稳定冬小麦种植面积23万亩以上,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实现粮食生产完全自给、略有节余优化棉花布局。逐步缩减棉花种植面积,设定单产底线控制指标,引导棉花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2025年,实现次宜棉区全部退出。大力发展蔬菜特色作物种植。进一步扩大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在春提早、秋延迟、越冬茬蔬菜种植上下功夫,实现种植两茬力争三茬,提高蔬菜生产能力。充分发挥村收购、乡净菜中心、县配送中心”作用,延伸蔬菜产业链,实现蔬菜收购、储藏、初加工、精深加工一体化。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片一特色发展要求和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模式,积极发展以辣椒、加工豇豆等为主,薯类、食葵等为辅的订单特色作物,逐步形成相对集中的特色种植产业,提升特色经济作物商品率。优化林果业发展。全面打造一心、一带、十大现代产业标准化示范园的产业空间布局。强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林果加工转化、鲜食销售和品牌建设,延长产业链,拓展林果业增值空间。大力推进畜牧养殖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结构,突出发展肉羊家禽养殖,加大规模养殖小区和养殖基地建设。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推动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生产经营,形成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坚持二产抓重点。按照喀什半小时经济圈卫星城、产业转移承接地发展定位,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打造以纺织服装假发手套、电子产品组装、高标准林果产业、全产业链蔬菜农副产品加工、光伏电力清洁能源、馕产业、五金加工和特色手工业、旅游、新型建材产业、现代畜牧产业等十大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着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企业。加快传统打馕业向食品现代化生产转型,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体系,逐步形成品牌化经营体系。加强产业承接,借助对口援疆和产业援疆平台,积极承接东中部电子产业转移,着力发展电子产品组装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发展锂离子电芯、显示屏、声学传感器等产品及其配件,打造英吉沙县智能终端产业园。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大力支持纺织手套加工加工企业,引进生产新工艺,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依托绿色建材产业园做强建材产业,做好建材新能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培植,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强园区管理创新,优化园区主导产业,科学布局产业发展空间,全面清理英吉沙工业园区僵尸企业,盘活闲置土地厂房资源。强化招商引资质量,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大力招引外贸加工型企业聚集飞地园区,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定位的骨干龙头企业。

坚持三产大发展。大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喀什南疆绿洲风情旅游体验走廊建设,进一步提升英吉沙县小刀之乡、非遗古镇、南疆水城、中国杏都城市名片知名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景区、景点的提升改造,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加快旅游智慧平台建设,把握游客需求谋划旅游发展。推进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做精做大做强杏花节”“摘杏节等地方特色节庆,打造乡村游、非遗游、国学游红色游等精品旅游路线,推动文化旅游市场运作。支持农民开办农家乐、经营乡村民宿,提高乡村旅游发展水平。丰富景区人文旅游项目,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市场化,重点做好对小刀、土陶、模戳印花布、木雕等非遗旅游文化的研发,提升旅游商品文化底蕴。深入挖掘潜力,培育和发展本地传统特色产业,拓宽消费渠道

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按照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千方百计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抓好项目储备,积极开展前期工作,确保用时拿得出、申报能立项、可及时转化实施。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周盘点、旬调度、月推进调度工作机制,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盯进度、排工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项目及早完工、投入使用、发挥效益。

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纺织服装物流、农产品物流、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配送等现代物流服务业,构建对内对外开放的综合型货运物流体系,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打造区域性商品集散贸易基地。

)坚持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突出重点工作,推动精准衔接,提高产业持续性和就业稳定性,提升已脱贫人口和区域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保持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做到个衔接”“个确保按照乡村建设行动3-5年实现全覆盖的要求,科学有序推进“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建设龙甫乡、萨罕镇、乌恰镇、克孜勒乡4个示范乡镇,完善提升一中心两基地三场所功能,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区域中心。统筹县城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立足现有基础条件,突出民族特色风貌,对主要街区进行外立面改造,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完善乡村水、电、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住房建设质量。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今后五年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推进,注重因地制宜,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进一步加大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运用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落实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制度。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推进衔接重点工作。加快产业发展,落实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强化产销对接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加强外向型农业发展,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依托龙头企业乡村车间,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积极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加大对教育、健康等公共服务投入,持续改善乡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医疗卫生基础条件,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民生优先,聚焦民生改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坚持把财政资金和援疆资金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惠民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让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进一步巩固提升教育水平。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解决好择校热、大班额问题和城镇挤、乡村弱现象。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义务教育。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逐步形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有效衔接,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融通的教育体系。

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重点加快公共医疗卫生救治中心和维吾尔医医院能力提升,着力补齐基层服务能力、人才队伍、疾病预防短板,实现县乡(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鼓励社会办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高疾病预防处置能力。深入推进全民健康工程,做好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常态化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各族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严格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加强残疾人救助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抚尽抚

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到十四五末完成棚户区改造1404套。认真梳理老旧小区改造需求,做到不漏一个小区,重点关注和改善民生需要,提高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完成城市更新换代,翻新旧建筑,提高生活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彻底改善人民居住环境。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重点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实现人人住有所居

)坚持共享共建,聚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幸福宜居新环境。

统筹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共生、双轮驱动,优化村庄布局,分类推进乡村建设,加快产城融合,强化县城功能,突出小城镇特色,建设美丽村庄,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融入大喀什半小时通勤都市圈,力争将县境内G315G219干线公路优化路网布局方案纳入自治区十四五交通专项规划,使县域内国省干道车辆通行更加顺畅。加快推进依格孜牙水库建设、萨罕水库清淤工作,为防洪、调蓄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基础,实施喀什噶尔河流域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程,持续提高节水效益和农业产业水利用系数;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实施天然气利民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化电网架构,加大农网改造提升,全面推进电气化建设,扎实开展电供暖推广和农村煤改电。继续推进三网融合和信息进村入户,提升网络服务能力。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新型城镇化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公租房改造建设,试点发展租赁住房和长租房,多渠道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多渠道争取资金,做好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修缮城市已建公园、景观带、景观水系、人行道、广场等,努力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各自优势主导产业,提升乡镇基础设施水平,打造一批以整洁优美、秩序井然、产业发展、社会和谐、生活方便、安居乐业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宜业宜居小城镇。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各乡村区位现状、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发展规划,立足不同村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民族特色、文化脉络,合理确定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按照融合型”“聚集提升型”“特色保护型”“搬迁撤并型”4个类型,因村施策,分类推进村庄建设。

持续深化对口援疆工作。全面落实第八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传帮带作用,提高全县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和水平。发挥济宁文化资源优势和文化人才作用,全力打造文化润疆品牌,形成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格局。在纺织服装、工程机械、电子制造等方面,狠抓招商引资引智、建链补链强链,推进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一镇一策规划实施和小城镇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加强产业援疆、民生援疆、智力援疆和人才援疆工作力度,推动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优化服务,聚焦改革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进帮办”“代办制度,做到“只进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方便群众办事;做好“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服务,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集团与园区、水利、交通、旅游、建筑等国有公司合资合作,促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整治落实政策不到位、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便捷、高效、公平的环境。抓好项目落地服务,全面做好宣传推介、商务联络、招商洽谈工作,充分宣传展示英吉沙县各方面优势,努力形成洽谈一批、招引一批、落地一批的良性循环。发挥帮办代办服务机制,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努力做到引来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形成聚集倍增效益。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对发展潜力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实行梯队培优,在企业用地、人才引进、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做好财税金融工作。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做好企业纾困解难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稳定支出、保重点项目建设上。重点保障乡村振兴、农民小额贴息贷款、中小微企业和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贷款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聚焦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取得新突破。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铸入灵魂。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广电精品润疆工程,弘扬红色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头脑。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更好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受幸福生活,厚植爱国情怀。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意识形态风险评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舆情预判、分析、处理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领导权意识、阵地意识、底线意识,树牢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十一坚持以业稳人,聚焦稳岗就业,实现高质量就业取得新进展。

坚持就业第一,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就业促进机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十二)坚持生态保护,聚焦绿色发展,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可持续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面推进污染防治,筑牢生态保护屏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大气质量监测、治理力度,加强空气质量预警和应急能力建设。推进水泥生产、热力供应、建材等行业污染物超低排放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加大对涉废气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和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和辖区巡河责任制落实,实施一河一湖一策,确保河湖库地表水环境安全,加强库山河、依格孜牙河地表水水质监测和水源地保护力度,力争在2025年底前完成第二饮用水水源建设。加强土壤环境安全管理,完善地膜回收机制,扎实开展垃圾分类,持续推进矿山类土地修复,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完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确保土壤环境安全。构建生态保护屏障。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的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开展县域绿化国土行动。加强交通干道沿线、县城周边荒山裸地、重要水源地、绿洲荒漠过渡带、防风固沙基干林的造林绿化工作,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全面保护天然林,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完善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加大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力度,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增强环境常态化监管成效。

(十三)坚持“为民服务”,聚焦自身建设,展现群众满意政府新作为。

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

要强化依法行政。把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大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各级干部专业化能力、把握经济大势能力、统筹兼顾能力。优化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县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要深化转变作风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把中六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切实把精力和心思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用在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安全生产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

建设廉洁政府全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防止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正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成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英吉沙而努力奋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