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
06/06
14:06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7年英吉沙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6 14:06    来源:


 

 

树牢总目标  切实转作风  强化抓落实  

完成“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

 

——2017年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对于英吉沙县来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各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以坚强的意志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基本实现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经济平稳运行生产总值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900元,同比增长2.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213元,同比增长6.02%。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夏粮生产实现十连增。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卫星工厂加快推进,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得到落实,解决了一批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问题。城镇新增就业3944人,五个一批转移就业9957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9万人次。

——民生持续改善九大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学前三年幼儿教育应入尽入,实现了初始年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深入进行。五统一、义务工全面取消。安居富民工程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超额完成。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依法进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管理有序,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的感恩意识、认同意识明显增强。

——扶贫工作深入推进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精准到户、到人。完善脱贫攻坚规划,2391户10269人实现脱贫、6个贫困村退出。

——干部吃苦精神值得肯定绝大多数干部发扬了不怕吃苦的务实精神,落实工作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融合不断深化人才、技术、资金等援疆工作全方位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积极推进。援疆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与全县干部一同为社会稳定、脱贫攻坚做出了不懈努力。

加强与东风农场的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不断加强国防动员工作,认真做到拥军优属,巩固军政军民团结。驻县部队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山东省济宁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为英吉沙县稳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战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艰巨繁重;财政收支压力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以脱胎换骨的姿态、刮骨疗毒的勇气,痛下决心转变干部作风,痛下决心净化政治生态,团结群众共创美好生活。

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以陈全国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以李宁平书记为班长的地委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以李东明书记为班长的县委的具体工作任务。以总目标为统领,上级党委让干什么坚决干好,不让干什么坚决不干。不提新理念、不提新思路、不喊空口号,埋头抓落实。

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地委扩大会议和县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的团结带领下,不辜负全县30万各族干部群众的期望,以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成效,确保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具体要求,在英吉沙县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要在思想上聚焦。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要在作风上转变。

要在行动上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扎实做好群众工作

常态化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

英吉沙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到2020年前要实现11个深度贫困乡镇摘帽,102个深度贫困村、8个贫困村退出,20182户89364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认清形势、明确标准、找准路径、强化落实,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坚持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为完成今年7728户34511人脱贫,30个村退出的脱贫任务,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的现行标准,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划部署,确保各项脱贫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土地清理惠民增收脱贫一批,二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脱贫一批三是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吸纳一批。四是转移就业促进增收一批。五是综合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二)着力补齐短板,奠定坚实基础按照缺项补项原则,对照脱贫标准,着力解决水、电、路、讯基本覆盖问题,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成项目优势、产业优势、就业优势、脱贫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脱贫动力。一是补齐保障短板二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补齐贫困村三通七有短板。三是补齐内生动力短板。

(三)加强监督考核,落实好四个责任全力履行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总责,专职扶贫书记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领域配合抓;整合经济口力量,成立县脱贫攻坚工作组。

六、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建好用好四个公司,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抓好产业发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积极引导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探索农村电商模式,推进手工艺品制作及农副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二)抓好民生改善突出抓好就业惠民。把就业作为第一方向、第一选择、第一任务,在提高就业能力上持续发力,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创业平台,做到精准培训、精准输出、精准就业。深入推进教育惠民。把教育作为阻断贫穷落后代际传递、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唯一出路。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继续全面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力争各类保险应参尽参。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三)抓好财税工作认真培植税源,做到依法征收

(四)抓好环境保护树牢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责任制,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加大对广大群众的宣传力度,树立生态保护思想,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局面。

(五)抓好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的项目支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原则,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卡回水库建设,做好依格孜牙水库项目前期工作。抓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推进英吉沙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修建农村公路100公里以上。做好G3012高速公路二期建设服务工作。不断改善农田水利、道路及农田生态林建设。抓好安居富民电力配网工程建设。完成英吉沙县煤改电可行性研究,启动实施煤改电工程。抓好通讯网络建设,推动信息化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融合发展。整合各类资源,盘活国有资产,推进城乡共同发展。

(六)抓好融合发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融合发展。加强对口援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实现新突破。推进兵地融合发展,贯彻兵团向南疆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与东风农场在维稳、经济、文化、社会、干部人才等各方面的融合,形成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流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良好局面。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工作,谱写军民共建新篇章。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守的信念。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障。政府各组成部门的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把一切工作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犹豫、不棚架,事不过夜、迅速贯彻、严格执行、全面落实,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职尽责,办理一切工作要树立法治思维、树牢法治理念,确保政府所有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要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坚持求真务实,提高政府工作效能。要坚持讲服务、讲担当、讲效率,对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安排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事不过夜、不搞棚架、不搞变通,明确责任,确保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切实提高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地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具体工作的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

(四)坚持字当头,抓好廉洁政府建设。围绕脱贫攻坚政治任务,从政府一班人带头,坚定不移讲政治、讲忠诚、讲纪律,坚定不移清除“两面人”,强化宗旨意识,加强思想教育,坚持廉洁用权,严格遵守“十改进、十不准”规定,坚持过紧日子,从严从简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向维护稳定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民生领域倾斜,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形成有权必有责、有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失职也要追责的工作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以脱胎换骨的姿态、刮骨疗毒的勇气,痛下决心转作风、改作风,痛下决心净化我们的政治生态,以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完成好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工作部署,完成好县委交办的具体任务,向全县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