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2022
09/03
10:09
来源:
英吉沙县司法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司法局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提供法律服务公告

发布时间:2022-09-03 10:09    来源:英吉沙县司法局

英吉沙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和稳定有序复工复产,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助企纾困工作措施。

一、营造法治氛围完善12348新疆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功能,解答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解答,提供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咨询解答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违约,劳资关系、劳务关系等纠纷,及时为中小微企业及员工提供免费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采取各种方式,开展全方位疫情下企业经营风险防范专项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互动答疑。

二、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重点领域疫情防控行政执法开通疫情执法监督举报热线电话,随时接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诉,促进严格规范执法;加强卫生防疫、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领域执法监督,配合有关工作部门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三、积极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积极成立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公益法律服务团,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法律咨询、相关诉讼和其他法律服务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四、优化公证服务环境,降低经营成本在公证机构设立服务企业窗口,优化办证流程,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对企业因疫情导致不能履约风险,提供提存公证服务。对中小企业办理与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类、文书类、证据保全类等公证,免收公证费;对复工企业申办抵押贷款、融资租赁、股权质押合同等融资类公证,减半收费;对企业和个人等针对疫情的捐赠行为,免费办理公证。

五、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建立法律援助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确认劳动关系、工伤认定等维权案件,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开展预约制服务,启用告知承诺制,对经济困难的对象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为中小微企业开办绿色通道。

六、开展法治体检。发挥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公益法律服务团作用,针对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为其提供免费法治体服务,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及时对中小企业可能因疫情引发的违约、延迟履行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中小企业防范并化解法律风险。

七、支持企业复工。引导中小微企业依法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因企业复工发生的行政复议相关事项,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加大对各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尤其是行政处罚类、行政许可类等可能直接影响当事人权益类案件层级监督力度,坚决纠错,为企业返工、复工、正常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八、加强涉疫纠纷化解。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涉疫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发挥作用,做到快调快结。加大对物业、劳动争议、金融等领域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工作的指导,重点做好因交通管制、防疫误工等引发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调解,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

服务时间:

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19:30

紧急、特殊事项不受时间限制

服务单位:

新疆米热斯律师事务所(15894609010)

新疆银杏律师事务所(13325528372)

英吉沙县公证处(13209077787)

服务收费:

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不收任何费用。

服务提醒:

当事人必须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规定和要求,配合做好防护、检测、询问和登记工作,咨询时务必陈述事实和理由,做到证据真实可靠,确保服务效果和质量,否则将自行承担相应不利的法律后果。

服务监督电话:

0998-3625745

0998-3622283

英吉沙县司法局

2022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