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本地要闻
2022
12/30
12:12
来源:
英吉沙县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破冰引流保冬灌 丰产丰收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2-12-30 12:12    来源:英吉沙县零距离

要想来年收成好,就得良田灌水饱。近日,英吉沙县根据冬季农作物用水需求及冬季灌区渠道阻塞情况,及时组织人员破冰疏通渠道,保障冬灌,为来年农业丰产丰收打好基础。12月28日上午,在先米力渠首闸口处,县水利局库山河服务站工作人员迎着寒风紧张作业,用斧头等工具对闸口处冰凌进行清理,保障灌区作物冬灌畅通。

英吉沙县水利局库山河服务站站长阿迪力·巴吾敦说:“先米力闸冬灌范围覆盖乌恰镇、苏盖提乡、托普鲁克等5个乡镇,我们破冰工作主要围绕这闸口渠道展开,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沿渠进行破冰作业。”

英吉沙县水利局运行管理股干部艾合麦提·伊敏说:“我们紧盯农作物越冬关键期,协调各用水单位提早行动,积极调配水资源,全面启动破冰供水冬灌工作。今年白地冬灌计划26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23万亩左右。”渠首破冰保障了灌溉用水,各灌区也同步行动。在苏盖提乡色日格拉村,由村民自发组成的破冰队也对部分冰凌涌入的渠道进行清理。

每年冬灌高峰期,大面积流凌都可能导致渠道引水困难,对此广大群众都会提前行动,合力破冰,及时做好冬灌。麦麦提艾力·拜克热告诉记者:“我们家有15亩地,今年冬灌用水很充足,已经全都完成了,我相信明年肯定能丰收。”

英吉沙县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用水问题,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一体化治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农灌用水体系,助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