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中央要闻
2023
03/29
11: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持续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过去10年全国重污染天数下降92%

发布时间:2023-03-29 11:03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2022年,全国GDP增长69%,PM2.5平均浓度下降57%,重污染天数下降92%。”在生态环境部3月2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面治理PM2.5污染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组合拳”推动大气环境质量向好

新时代这十年,我国大力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打出一套压减燃煤、调整产业、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的政策措施“组合拳”,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深入推进。我国大规模推进天然气替代煤炭,全国燃煤锅炉由2013年的52万台下降到不足10万台。刘炳江说,十几条长距离跨区输电线路建成投运,减少输送煤炭2.5亿吨。全国能源消费增量中近2/3来自清洁能源。

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大力推进。刘炳江介绍,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钢铁约3亿吨、煤炭10亿吨、水泥3亿吨、平板玻璃1.5亿重量箱,1.4亿吨“地条钢”全部清零。累计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分类淘汰“散乱污”企业及集群6.2万余家。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有10.6亿千瓦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清洁燃煤发电基地。

交通运输领域绿色转型稳妥推进。刘炳江介绍,我国有序推进“公转铁”“公转水”,2022年全国铁路、水运同比分别增长4.5%、3.8%,其中铁路货运实现“六连增”。全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连续8年全球第一,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3500万辆。推动公共领域机动车电气化,全国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比例提升至68%。

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果还不够稳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今年以来,面临气象条件相对不利和污染排放明显增加的双重压力,我国空气质量改善形势较为严峻,已经多次发生重污染天气过程。

“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依然存在。同2013年相比,我国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但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果还不够稳固,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出现,整体仍未摆脱气象条件影响。当遇到不利的气象条件时,重污染天气仍然多发频发。”刘炳江说。

去年,生态环境部会同发改、工信、交通等多部门出台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行动方案。“我们将严控污染物的排放增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依法依规退出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调整;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刘炳江表示。

严控新增污染排放,不断削减存量

刘炳江介绍,今年一季度气象条件不利,排放量也在大幅度增加,尤其是一些地方上马“两高”行业,部分企业甚至违法排污,“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反弹,并不具有代表性。”

2019年一季度相比,今年全国PM2.5浓度下降12%以上,优良天数比率上升3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率下降1个多百分点。“这说明近年来治理成效是较为显著的。”刘炳江表示。

刘炳江表示,在严控新增污染排放的同时,将不断削减存量。“公转铁”方面,全国700多条铁路专用线已经纳入规划或者开工建设,钢铁、焦化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在进行之中,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也在推进之中。(记者 寇江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