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5/18
17:05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3-05-18 17:05    来源:天山网

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5月16日至1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期间,常委会全体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议题深入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取得积极成果。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引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形成、发展的真实记录,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把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作为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教科书,深刻认识我国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深刻认识新疆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民族大一统格局是我国自秦汉以来就基本形成的历史传统和独特优势;深刻认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深刻认识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于中华文化文明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深刻认识新疆是多种宗教并存地区、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扎实做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增强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这个根和魂的高度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树牢系统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持续推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统一、反对分裂、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社会条件。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引导社会各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要职责,发挥政协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进一步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政治基础;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组织界别委员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深入挖掘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基础;发挥政协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围绕促进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充分发挥对口援疆机制作用,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城乡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等重大问题,精心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发挥政协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和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心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用情讲好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新疆故事,用力做好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的工作,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以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奋力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疆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