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5/22
23:05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动担当为平安新疆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3-05-22 23:05    来源:天山网

5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就安全生产培训、防灾减灾救灾举措等群众关切问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一一回应。

淘汰安全生产培训机构40家

安全生产培训是提升安全监管人员能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有效举措之一。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德祥介绍,2021年11月—2022年12月,自治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共检查培训机构221家次、考试点85家、生产经营单位4507家,发现问题隐患2112项、处罚971.69万元,淘汰安全生产培训机构40家,在主流媒体曝光问题较多的机构和企业63家。

今年,新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在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水平、培训考试管理规范化建设、执法监督精准化建设等方面持续下功夫。具体包括:地厅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等工作;着力推动自治区实施培训考场标准化、考试管理规范化、考试队伍专业化、实操考试场景化“四化建设”;督促指导各地将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纳入执法检查重点内容,推动企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考核上岗。

稳步推进建设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自然灾害及其衍生灾害种类多、危害大,并多发频发。刘德祥介绍,针对这种形势,新疆将采取以下举措:

不断强化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机制建设。推动建立健全预警信息发布“叫应”机制,确保“有叫必应”,切实把准确的预警信息转化为有效的预警行动,真正把灾害事故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健全全区自然灾害会商研判机制。每月开展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研判,对自然灾害风险水平、风险类型等进行综合分析。去年以来,通过云平台发布各类预警短信318条,点对点发布预警响应提示103次。

高质量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目前已高标准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96个县域调查任务,获得五大类16种近1150万条详实的空间位置和灾害属性信息,推动完成15项自治区级评估与区划核心成果。稳步推进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建设,目前已具备部级数据回流和省级行业数据横向汇交能力。

常态化开展灾害风险隐患快速报送工作。依托全区灾害信息员队伍,大力开展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目前全区已绑定信息员2万余人,上报隐患信息7877条,隐患信息报送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安全生产举报

在发布会上,围绕举报内容和渠道、举报奖励标准等,刘德祥给予详细说明。

2022年,新疆对安全生产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以及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等非法违法行为的举报人员进行了6人次、24万元奖励。刘德祥介绍,自治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举报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不断健全举报投诉机制,鼓励社会公众举报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排除重大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违法行为,提高安全生产群防群治能力,推动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安全监管举报体系。

举报内容包括自治区行政区域内所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公众可以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话、传真(0991-5093123)、信函(收件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市区湖州路1799号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网络(“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向三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举报。

《自治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规定,举报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的,一般事故每查实谎报、瞒报1人奖励3万元,较大事故每查实谎报、瞒报1人奖励4万元,重大事故每查实谎报、瞒报1人奖励5万元,特别重大事故每查实谎报、瞒报1人奖励6万元。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

刘德祥表示,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守好安全红线底线,以更主动的担当、更有效的作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