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1/30
12:01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马兴瑞在2022年度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扛起法治建设政治责任 全面提升法治新疆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3-01-30 12:01    来源:天山网

马兴瑞在2022年度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扛起法治建设政治责任

全面提升法治新疆建设水平

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1月29日下午主持召开2022年度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交流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法治新疆建设水平。

自治区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等出席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办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14个地州市党委书记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述法。各地州市政府(行署)负责同志和自治区其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书面形式述法。

马兴瑞肯定了去年以来新疆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全区在强化法治观念、落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马兴瑞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坚持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中肩负重要政治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依法治疆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环节来抓,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新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聚焦关键领域,抓实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法治新疆建设质效。要树牢法治思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落实法治规划,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一规划两纲要”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要夯实法治基础,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水平;要强化法治保障,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环节全链条发力,保障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优化法治服务,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规范执法司法行为,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马兴瑞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依法治疆的统一领导,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政治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依法履行职能。要明确工作目标,把工作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本地区本行业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严督实导,弘扬务实作风,建设好立法、执法、司法三支队伍,以实际行动提升法治新疆建设水平。

会上,对述法同志进行了民主测评。

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委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新闻工作者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