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2
11/24
12:11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三个转变”让南疆农业“用好水”

发布时间:2022-11-24 12:11    来源:天山网

“今年以来,塔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实现了从注重供给侧向满足需求侧转变,从关注大河来水向深入灌区服务转变,从管住灌区用水向千方百计保障灌区需求转变,塔河流域各大灌区水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王福勇说。

今年塔河流域最大洪水已经退去,各条河流恢复了往日宁静,进入了冬季枯水期。但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成果则堆在粮仓里、屯在水库中。随着今年灌区春灌“卡脖子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塔河流域各类作物不同阶段生长需水均得到满足,流域主要作物小麦、玉米和棉花普遍增产10公斤—30公斤,瓜菜、油料、林果等作物长势、品质及挂果率也远超往年。水资源利用率的稳定提升,对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农业生产起到了促进作用。

对尉犁县塔里木乡种植户谢镇声而言,今年的棉花用水来得非常及时。“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水量也很充足,这一个月对棉花太重要了。”谢镇声的棉花早早采收,把库房塞得满满当当。

用水需求得到高质量保证的不只是谢镇声。今年以来,流域机构按照“区间控制、动态调整、滚动修正”的原则,年初加强对多年平均来水及下泄过程分析,结合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水情预测,制定了各源流每月下泄计划,既保障塔里木河干流用水需求,又不造成水资源浪费,进一步调动各源流地区“开源节流”的积极性,水头比往年提前1个月到达干流下游尉犁县境内并实现全线通水,在干流最缺水时有效满足了灌区棉花和小麦用水。

“以前流域机构向地方供水,总量管够就行,虽然也和地方建立了沟通机制,但总体还是偏重于供给侧。今年以来,我们更加注重需求侧,更注重服务性,不但要供足水,还要供到位,在充分了解具体用水需求和需水时机的基础上供水。”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局长阿地里江·奴尔买买提说。

截至11月20日,塔河流域叶尔羌河、和田河、阿克苏河、开都—孔雀河四源流累计来水323.3亿立方米,在水资源科学统筹配置理念指引下,塔河流域管理机构和相关县市团场不断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最大程度提高了塔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率,其中洪水利用率高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