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2
09/16
13:09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6 13: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9月15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贯彻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贺信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我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迎接、服务和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和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做到“两个统筹”,聚焦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新疆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领军科技人才引进培养;提高新疆能源、水、粮食、矿产等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稳妥有序推进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要聚焦全区年度改革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改革推进力度,确保我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添活力增动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精神,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我区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引领广大教师扎根新疆、奉献边疆,为建设美好新疆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新疆农村发展实际,推动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事务权责明晰、设立的工作机制精简高效、加挂的牌子简约明了、出具的证明依规便民,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证。

会议强调,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弘扬求真务实良好作风,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完善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坚决制止侵害群众利益、增加群众负担、引发群众不满的做法,让基层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

会议听取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会议强调,经过一段时期艰苦努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社会面传播仍未完全阻断,防输入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克服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因地制宜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伊犁、乌鲁木齐、巴音郭楞、吐鲁番等地要采取更加果断有效措施,加快社会面清零,严防风险外溢;其他地区要高度警惕、防止疫情输入引发反弹。要统筹核酸检测资源,加强人员培训和梯队建设,全面提高检测质效;精准划定和管理风险区域,该放开的坚决放开、该严管的坚决严管,杜绝简单化、“一刀切”;备足集中隔离场所,强化防疫、生活等物资保障;精心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宣传教育、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困难诉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高政治能力、执行能力和驾驭风险能力,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