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英吉沙 > 英吉沙简介
2024
02/13
14:02
来源:
英吉沙县统计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13 14:02    来源:英吉沙县统计局

英吉沙,意为“新城”。清《西域图志》作英噶萨尔。自古就是叶尔羌与喀什噶尔间的重镇,清代设军台于此。乾隆二十四年(1759)平定大、小和卓木叛乱后,定名英吉沙尔。

英吉沙县隶属新疆喀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东部与莎车县接壤,西南、西北与阿克陶县相接,东北与疏勒、岳普湖两县毗邻;是著名的“中国小刀之乡”、“中国色买提杏之乡”、“中国达瓦孜之乡”。是古代陆地丝绸之路的驿站,南疆八大重镇之一。

2022年,英吉沙县实现生产总值58亿元,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32.6%、20.2%、47.2%,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9亿元,同比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11.7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工业增加值7.0亿元,同比下降4.1%;第三产业增加值27.4亿元,同比增长1.3%。